重要vs.緊急,時間花在那哪了

一天又一天,時間快速流逝。我們很少有機會停下來,思考自己在做的各種事情,之於自己生命中的意義。本次寬心報我們將分享一種時間盤點方法,帶領大家來清算看看,目前的時間都用到哪去了。我們是否汲汲營營於完成「緊急」任務,而忽視了「重要」的那些小事呢?

我們都只有二十四小時

最近過得好嗎?生活是否依舊忙碌呢?這次我們要談談時間的運用。時間是一件公平的事,24小時,不分男女老少,都是我們每天一致擁有的資源。不過,對於「怎樣才算善加利用時間」這個提問,大家的想法可能都極為不同。

本次寬心報,我們將與各位分享一個工具,可以用來評估自己在「時間使用」上的狀況。生活中,我們常常一直把時間留給別人。卻很少認真思考,這麼做到底值不值得。

把時間都留給別人的好人

對某些「好人」來說,生活多數時間幾乎都留給了別人來使用。到頭來,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久而久之容易產生不平衡的感受。

「我只是想說順手幫同事個忙,沒想到一幫就是三小時⋯⋯」

「只有這次啦,這次熬夜幫朋友弄一下簡報,下次不會了!」

這樣的台詞熟悉嗎?你我身邊是否有這樣熱血,願意為他人上刀山下油鍋的朋友呢?還是其實你就是這樣的人?對這樣的「好人」來說,練習「有意識」的理解自己如何使用時間,就是一件重要功課了。

記錄自己使用「時間」的方法

請準備一張紙、習慣使用的筆記本,或者想用電腦軟體如excel做記錄都行。這個練習建議維持七天。針對每一天,畫出24個格子,並幫格子留下可以填寫五~八個字左右的空白。示範如下:

接著七天請在表格上記下:這個小時你把時間拿來做了什麼。不需要太鉅細靡遺的記錄,可以大概用幾個標籤來分類就好,如:「交通」、「會議」、「用餐」、「家人」、「約會」等等。用自己容易回想的關鍵字來記錄就可以了。由於人腦記憶力有限,最好能每幾個小時就做一下記錄。若真的抽不出時間,至少半天做一次記錄,睡前確認今天有確實完成整天的記錄;也建議能將本記錄隨身帶著。

盤點時間去哪了

大家可能都聽過「緊急vs.重要」矩陣,如下表所示:

回顧一下整週的時間使用表,替每小時的格子,決定它的屬性,是屬於上述哪一類。

可以在緊急且重要的那個小時,塗上紅色螢光筆。不緊急但重要的事上塗上綠色;緊急但不重要則塗上藍色。不緊急且不重要則留白。最後,請把一週168個小時,各自有幾個紅、綠、藍、白格子,做一下清點,並將小時數除上168,得到四個類別的比例。

把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我們該優先把時間用在哪呢?多數人可能覺得是「紅色」,重要且緊急的事情上。但如果我們只做這些事,久了絕對會又累又忙!這一類事情中,很大一部分是為了「別人」而做的。可以回頭盤點一下,有哪些紅色格子裡的事,是你真心為自己而做的呢?

我們想鼓勵大家,把更多時間用在「綠色」的事情上,這些事往往會讓我們得到滿足,看見自己的成長與改變。綠色格子裡的事,大概有這些特色:比較費時、需要投入心力、是可以晚點做、通常不會馬上得到成果。舉例來說:學英文、研究投資工具、思考保險、帶家人出去玩等;這些事情,現在不做不會怎樣。但是,卻對我們內心真正是否感到滿足,有深遠的影響。

結語

下個禮拜,你決定多做哪些事情,好讓綠色的比例變多一點呢?關於時間管理,員工協助中心內部亦有資深心理師,可以陪伴大家檢視自己的時間使用狀況,也歡迎大家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