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芻思考-停不下來的大腦,按下暫停鍵

你也是個「易操煩」或是經常習慣性「反芻思考」的人嗎?
這種看似杞人憂天的現象,一開始其實對人類來說其實是種「保護」機制。
但過頭之後,也確實替生活帶來不少麻煩與困擾。
身為易操煩的人,該如何按下暫停鍵?邀請你讀讀這期的精選文章。

認識「反芻」思考

先來看看下面這些描述,你覺得是否很熟悉呢?

•我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習慣。
•我動不動就感覺心煩意亂。
•面對挫折、失敗時,常常不自覺鑽牛角尖,對犯下的過錯一直懊悔不已。
•面對「還沒發生」的事情,總是第一個「杞人憂天」的人。
•別人總說自己「愁眉苦臉」,即使面對好事,也一樣快樂不太起來。

這些可能都是「反芻思考」的症狀。

反芻時,我們的頭腦像是「跳針的CD」一樣,一直針對某事進行回想、難以停止。反覆、不斷地想著那件事始末,進行「過度」分析。

反芻二字原先是借自「牛」的生物學之中。牛有四個胃,同樣一口草進入消化系統之後,需要四個胃來消化。

反芻思考就像牛吃草,同樣一件事至少要想個好多次才足夠。反芻思考也被稱作「育雛」(brooding),就是「孵化」。一直想一直想的時候,真正的「問題」其實根本沒有被處理,就像是雞蛋,完好地放在自己的身體底下保溫,反而愈變愈大。

反芻思考為何帶來痛苦呢?

思考是我們很擅長的事。因此,要看見我們的反芻思考,往往需要「把眼睛張開」。就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反芻思考不是一種「真正的思考」,因為它不會帶來任何建設性。反芻的時候,我們過度聚焦在「問題」及「後果」。反而忽略未來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狀況。這種搞錯重點,一直浪費力氣在沒必要的事情上,常常讓人精疲力盡;時間也在無形之中流逝了。法國心理學家克里斯多夫‧安德烈曾說:「反芻思考是在製造痛苦,而非尋找解決辦法」。

破解反芻思考的方法: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是一種實用的方法。不過,需要練習,在反芻思考來襲時,才有辦法立刻派上用場。具體做法是,告訴自己「別把寶貴的精力和時間,都浪費在思考過去的事情上面」。接著真的動動手,去做各種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因此,平時生活中,你就應該思考,哪些事情是你在執行的時候可以全力投入、盡情享受的?看書、電影、散步、逛街、運動,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但是,並不絕對適合所有人。因此,你應該都拿來試試看,並且去感覺適不適合自己。

破解反芻思考的方法:從暗處找亮點

反芻思考往往執著在事情「負面」的地方。但一件事情通常不會「絕對的負面」。當中往往也有一些新的可能,有待我們探索。也就是說,與其反覆思考事情為何會這樣,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或者一直設想事情最糟的一面而感覺焦慮不已。不妨試著把力氣放在另一面相,問問自己:「我在這件事情中,有沒有得到什麼新的啟發?」、「我有得到、記取什麼教訓,好讓未來不再如此嗎?」。透過這樣的自我檢視,我們才真正把力氣用來「解決問題」,而不是一直把力氣浪費在「沉溺憂傷」或者「過度焦慮」之中。

結語

認識反芻思考,及早發現自己反芻思考的習慣之後,生活品質往往會有所提升。不過,倘若經過努力後,你仍覺得自己反芻思考的習慣過於嚴重,且明顯影響日常生活的家庭、工作、人際等領域,仍建議儘早尋求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裡也提供專業人員與您一起面對這樣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