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報 我的活力不見了— 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一、前言

假日補眠睡了很久卻還是覺得沒睡飽?覺得平常自己都是靠意志力撐著每天的生活,稍微放鬆好像就會睡著?身體覺得有些不舒服卻檢查不出原因,然後覺得體力大不如前?

疲倦的感覺是提醒我們休息的保護機制。不過現代人因為長時間的工作,又有家庭與經濟的壓力,常感覺身體疲勞,容易累,而逐漸累積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本期EAPC將與您分享慢性疲勞症候群相關資訊,希望對您與周遭親友的身心健康有所助益

二、什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fatiguesyndrome,簡稱CFS,指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後,疲勞感達6個月以上,且無法因休息而紓解,日常活動力也會降低到正常狀態的一半以上。並且會有以下某幾項反應:

低度發燒或畏寒

-喉嚨痛或有異物感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

-肌肉無力或肌肉痠痛

-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

-睡眠品質不佳

-健忘、思考活絡力下降、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狀況不佳

三、疲勞23事

慢性疲勞症候群不僅容易使人感到疲倦不適、全身痠痛無力,更會對課業、工作,或社會功能造成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當我們免疫力不佳身體有感冒或者病毒潛伏,或有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睡眠呼吸中止、惡性腫瘤等情況,也會有慢性疲勞的反應。因此若有長期疲勞的情況,也需要排除上述身體疾病造成的影響,才能確定是否屬於慢性疲勞症候群,因此建議諮詢家醫科或身心科醫師尋求協助。

四、緩解疲勞的自我保健

幫助自己從疲憊感中復原,可以這樣做:

  1. 盡量有充足的睡眠,或者在午間安排小睡、休憩片刻的時間,幫助自己恢復精神。
  2. 營養均衡,少吃精緻、高糖高鹽的食物。
  3. 適度的運動(有氧運動為佳)或泡澡,增進代謝並維持體力。
  4. 每天在睡前或早晨給自己一段時間放鬆,沉澱自己後再開始忙碌的一天,給自己心理上的緩衝。
  5. 電腦桌前辦公,或者工作時需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很久,適時伸展、動一動,協助肌肉放鬆。
  6. 身體缺水也會感覺疲勞甚至引發頭痛,因此需要攝取足夠的水分(每天至少需體重(kg) x 30 =水量ml)。
  7. 情緒與壓力也是影響身體的重要因素,長期的疲勞可能引起憂鬱的情緒,長時間的低落也會讓身體感到無力,因此培養適合自己的情緒與壓力調適方式是很重要的。
  8. 休閒很重要,無論是進行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或者旅遊、只是單純的休息放空,都有助於放鬆並調適疲憊感,讓自己恢復活力與創意,提升生活品質。
  9. 具體的工作、生活的計畫與時間管理也能緩解壓力,例如以年、月、周為單位,依據事情的緩急輕重對事情進行計畫與安排,讓時間的應用更有效率,也可緩解疲憊感。

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幾項實用的自我照顧方法,其他的還有諮詢中醫師調整體質,協助增進免疫力;或者進行經絡按摩促進循環與代謝,並緩解肌肉疲勞;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增進免疫力、踏青,接觸大自然中的負離子與芬多精緩解疲勞…等,你可以尋找適合自己的保健方式。

五、結語

慢性疲勞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作用緩慢,因此我們可能常常因為覺得還可以撐下去,而忽略了身體健康的警訊。有報導指出慢性疲勞症候群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並且影響內分泌、免疫、消化、循環系統的功能。

情緒與壓力的狀態也會造成身體疲勞,若您在情緒或壓力調適、時間管理等部分有興趣與專業人員進行討論與諮詢,歡迎使用員工協助服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