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吵架的藝術

健康的吵架

在一段關係中,爭執、吵架是無可避免的。有時,吵架甚至是一種能更認識彼此的方法。但一提到吵架,我們總避之唯恐不及。到底,要如何面對爭執?其實心理學裡頭有些實用的方法,我們將在此跟大家分享。

爭執的「正常」

不管是親子、伴侶之間,難免會因意見不合而吵架。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而獨特」的個體。在一般觀念中,爭執總是被視為「不好」的事。但是,吵架一定都是壞事嗎?這次我們想破解這樣的迷思。倘若,我們能學會「健康地」看待吵架,用「建設性」的方式吵架。吵完之後,其實並不會傷感情,還能更了解對方。

吵架表示「在意」

在一段關係中,爭執意味著彼此仍「在意彼此」。同時,爭吵也反映著,雙方是「願意溝通」的。美國知名作家Jonah Lehrer曾說過,假使兩人維持多年的感情,這段相處過程中,若都沒有爭吵,那其實是一段「不健康的關係」。背後很可能表示,雙方彼此都在「偽裝自己」,在交往過程處於容忍狀態。一旦,最後一根稻草落下,爭執爆發時,很可能就因此而分手或離婚。

不讓爭執繼續惡化

面對不可避免的吵架,我們並不需要「壓抑」這種爭執的場面。反而可以藉由情緒展現的過程,好好說出真心話。因此,我們要做的其實是「避免讓爭執惡化」,而不是「完全壓抑爭執」場面。在《婚姻的幸福科學》這本書中,這種技巧稱為「防止事態擴大」。有哪些具體的作法呢?

可以怎麼做呢

雙方建立默契,在觀察到「憤怒」時,互相提醒。建立屬於彼此的暗號與默契。
相處時,用眼睛看著對方,表示尊重,避免「交叉雙手」或是「翹腳」。雙方要就一起坐下,如果都站著,保持跟對方同樣的高度。避免讓「抬頭或低頭」說話的方式出現。如果有人需要從對話中暫停、整理思緒時,不應甩門而出。明確告訴對方:自己現在暫時無法繼續溝通、自己當下的感受(如:很難過、很不舒服),需要時間冷靜下來,晚一點再討論。

可以用來緩衝緊張氣氛的四類基本用語

1. 練習把對方的話聽清楚,就可以緩和氣氛——「澄清用語」

「聽起來,你想說的是…」用這個句型開頭,重新整理對方剛剛說過的話。讓對方知道,你是真的把對方說的話聽進去。透過這樣的澄清,也可以確保誤會不會發生。得強調的是,即使我們並不一定「贊同」對方的話,還是可以透過澄清的方式,來釐清彼此想法的差異。

2. 練習把想說的話,用不確定的語句包裝,就可以緩和氣氛——「溫和用語」

試著用以下的句子開頭,像是「也許…」、「如果…」、「情況看起來似乎是…」、「我想知道…」或者「或許…」。用這樣不確定的起始語句,可以達成溫和表達心中想法的效果。舉例來說:「也許,我們在這件事上的觀點不同。我心中感覺的是,和你父母吃飯,其實對我來說壓力不小。」

3. 練習把你想肯定對方之處,再次強調給對方知道,就可以緩和氣氛——「肯定用語」

肯定用語往往會鼓勵彼此多說一點。常用的句型像是:「我知道這對你來說很不容易」、「我感覺到你在這件事情上,已經付出了很多努力。對此,我其實很感謝」、「我聽進你說的話了,很謝謝你願意告訴我你心中真正的想法」、「我很高興的是,我們兩個人其實都想要一起解決和面對這個問題」。

4. 練習不要把話說死,多使用可以讓對方更願意多說的問句,就可以緩和氣氛——「開放式問句」

「你是怎麼想的呢?」、「我們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在生氣當頭,觀察有多少時間是「自己在說」、多少時間是「對方在說」。善用開放式問句,讓雙方都有說的機會。

結語

溝通時,衝突在所難免。不妨化危機為轉機,善用爭執時刻,把握情緒展現的片刻,好好的、練習說出真心話。
倘若在親子、夫妻溝通上遇到了難題,員工協助中心也將是大家的背後的助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