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EAP

何謂 EAP

員工協助服務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簡稱 EAP)是透過系統化及制度化的服務方式,規劃方案與提供資源,不只為企業員工及組織部門提供多元化及專業化的諮商及諮詢服務,其包含內容跳脫了過去一般只提供心理諮商輔導的限制,更進一步提供法律/理財/健康/管理諮詢等多樣化的服務。同時也協助企業及員工進行各項社會資源的整合與應用及教育訓練,以全面性的資源整合與具體方式,協助企業或組織部門的員工或主管,發現並解決可能影響工作效能的個人問題,協助企業或組織處理可能影響生產力的相關議題。

服務團隊

由一群經驗豐富且具有高考及格的資深心理師、律師,及在企業實務工作多年的專業諮詢顧問及講師所組成的服務團隊,謹守專業倫理及保密原則,提供整合式跨專業領域的服務品質。

服務系統

EAP以系統的概念,形成一個協助網絡來回應員工的需求。其「服務輸送系統」(Service Delivery Model),可分為「問題發現系統」、「問題評估系統」及「問題解決系統」等三部份。

透過此服務輸送系統,可在第一階段問題發現系統裡,有效率的找出遇到困難或需要協助的員工,再經由第二階段問題評估系統,EAP專業服務人員的評估、分析、資源整合與追蹤管理,到達第三階段問題解決系統,EAP服務人員提供一種或多種的資源,將適當的服務資源輸 送給需要的員工,以協助員工解決困難。

123
問題發現系統
企業組織內部
問題評估系統
員工協助服務中心
問題解決系統
相關專業及社會資源
管理人員

員工個人

家庭親友
問題諮詢
短期資詢
資源轉介
管理諮詢
教育訓練
成長課程
危機處理
心理諮商輔導
工作壓力調適
兩性關係調式
工作生活平衡
家庭親子溝通
管理諮商服務
精神醫療諮詢
法律諮詢服務
財務諮詢服務

EAP 的成效

(1) 建立員工基礎問題及求助系統。
(2) 由專業個案心理師準確掌握員工問題,安排不同的專業老師,避免員工對真實問題源的不清楚或非專業誤判,所造成資源之浪費。
(3) 確實反應公司內的員工個人問題。
(4) 增進工作場合之有效溝通及人際互動。
(5) 改善員工工作表現及生產力。
(6) 協助管人員解決員工問題,同時建立管理人員對於處理員工問題的模式,降低因個人因素而造成的工作意外事故及生產力下降,提升員工的生產效能。
(7) 視公司需要與需求,提供具體建議,以供公司作為管理及制度修改之參考。

EAP歷史

EAPs 源自美國

「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簡稱EAPs)源自美國,1875年匹茲堡海堡涅(Heinz)公司的Aggie Dunn小姐可能是首位被雇用的福利秘書。

1930年代,美國企業開始重視員工的酗酒問題,透過「職業戒酒方案」協助員工解決因酗酒而導致工作生產力下降、工安意外事故增加、人員出勤不穩定等問題。

1940至50年間,製造二次大戰武器的工廠藉「職場方案」協助員工處理輪值所產生的壓力,維持安全的工作條件、工作訓練及高生產率。1959年Persnall發展出「問題員工個案發現模式」,讓需要協助的員工能經由主管、家人的轉介,接受專業的服務;這正是「員工協助方案」的服務輸送及處理機制的觀念雛型。

1970年代起,「員工協助方案」取代了戒酒方案,服務範圍從初始的戒酒方案轉變為兼顧「工作」、「生活」、與「健康」層面的全方位服務方案,服務對象更包含員工及其家屬、主管、甚至整個組織,成為跨越員工關係與福利、工作安全、員工管理、與組織文化塑造功能的整合型服務方案。

 

EAPs 在台灣的發展

國內有關EAPs的推動,起始於台灣松下電器公司於民國61年成立「Big Sister」制度,由公司內資深女性員工扮演主管與操作員的溝通橋樑,開啟國內員工服務的先端。

民國63年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內部設立生活輔導組,辦理「溫馨家庭」制度,輔導住宿員工之生活與工作適應問題;民國65年東元電機公司成立「情橋」信箱;民國69年底中國石油公司根據內政部頒布「廠礦勞工輔導人員設置要點」規定,成立勞工輔導;民國71年迪吉多電腦公司設立諮商輔導室,聘請專業工作者提供員工心理輔導。自此之後陸續有企業在組織內部推動各種員工服務的活動,不過此時期多以「福利服務」與「勞工輔導」為重點。

政府於民國70年代著手推動勞工輔導制度,頒布「加強工廠青少年輔導工作要點」、「廠礦勞工輔導人員設置要點」等規定,並委託救國團「張老師」辦理、推展相關訓練,以「張老師」之服務模式協助各廠企培訓勞工輔導人員、設置員工輔導制度。

民國83年行政院勞委會運用工業社工理念與方法推展「員工協助方案」,分區辦理相關專業訓練、教育講座、企業經驗交流聯誼會…等,亦出版《員工協助方案工作手冊》,並於民國90年輔導新竹市生命線協會成立國內第一家員工協助方案服務中心(簡稱EAPC),藉以推動EAP的本土化經驗與模式。種種努力逐漸影響企業組織內的員工服務觀念與型態。

「員工協助方案」維繫了企業與員工的良性互動,更協助企業展現對員工人文關懷的一面。